二、联系实际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是老师啊!不错呀!一天就那么几节课,动动嘴就行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一年还有寒暑假…"。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老师吃得是良心饭!"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是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
教师,固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当毕业多年的学生还会时不时的打电话问候你,那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衡量的,这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幸福,读后感《态度本身就是一种能力--《态度胜于能力》读后感一》。当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渐渐的找到目标,改变人生方向的时候,这是一种比发工资更加让人愉悦的心情。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真心付出的回报,是教师责任心的最好体现。
三、反思与重构
工作了这么多年,我也常常会用我的经验去处理一些问题。咋看之下,问题是解决了,但对自身来说,往往没有得到提高。我们经常教导学生,不要拿过去的成绩来掩盖现在,做事不能想当然,说实在,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教师是一项特殊的职业,每一届、每一个的学生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们从他们身上得到的就是一个真理: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工资,没有想到回报,这就是一种责任的驱使。
要成为一个好教师,就要当好四种人。一是"兴趣人",要对教育工作真正感兴趣并在此基础上产生热爱之情;
二是"智慧人",要对所教学科的钻研及在此基础上对相邻学科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的把握。毕竟,只有智慧才能唤醒智慧;
三是"有心人",能够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影响学生。有心才能用心,用心才能动情,情动然后行动;
四是"榜样人",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并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
利用寒假的时间,读了《态度胜于能力》一书,读后感受颇深,受益非浅,下面谈谈我的感受。